人造极简

小土刀:

知道自己要什么已属不易,倘若想要再进一步,分辨出自己不想要什么,则更需要用时间和经验细细打磨,方能窥见初心。而这正是极简主义者的生活态度:用极度削减的方式,将注意力集中在为数不多的事物上;这种模式令人心绪平静,感官敏锐。这也许是今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系列文章,因为在写作的过程中,我的内心显现了出来:我要的是什么,我的一生要怎么度过。这两件事情若是没弄明白,恐怕是难以随心所欲地生活的。


极简系列和先前的人造系列,都是近一两年对于学习工作生活的一些思考,虽说生搬硬套愣是凑成了名字差不多的“系列”,但是层次和逻辑明显有诸多漏洞。文章本天成,妙手偶得之,当写作进入了大巧不工的境界继而重归简单质朴,才称得上妙手。可惜我还差得远,没啥说的,再接再厉。


极简主义者,或者说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,是对自身的再认识,对自由的再定义。为什么说是再,因为我们现在的认识,往往掺杂了太多不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,消费主义的盛行,让我们习惯了年复一年更换手机电脑。可是,我们的生活品质真的提高了吗,我们的内心真正平和享受了吗,恐怕不是。也许是炫耀,也许是购买欲望,也许是所谓的个性,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泡沫快餐追风和人云亦云,也就是,我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


于是,从手机和电脑入手,也许是不错的选择。删掉那些几个月用不上一次的应用,把真正喜欢的产品,用到极致。


[Android 极简之道]


[Mac 极简之道]


接下来的任务就艰难不少,因为真正要开始丢东西了。拥有不需要的东西,并不能使生活更好,反而增加了复杂度。虽然很久没用过并不代表着没有用,可是既然在可预计的时间都不会对生活产生影响,就不用占据空间和精力了。去掉的越多,保留的越少,但真正有用的却不会改变。


[物质极简之道]


[工作极简之道]


经历了两番挣扎,终于来到了最重要的一步,从物质极简到精神极简的飞跃。如果在前两步中你已经非常不适应,那么恭喜,这一步你会更加不适应。可是,一旦适应了,就好像来到了新世界。


[信息极简之道]


[精神极简之道]


[欲望极简之道]


我的物品不多甚至有些少,我的欣赏不新甚至有些旧,我的生活清净没有太多打扰,我的精力集中没有太多蹉跎。


物尽其用,明心见性,努力争取,顺其自然。这就是我的人造极简。

评论
热度(26)

© 仓库 | Powered by LOFTER